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

每個人都是寂寞的星球

Lonely Planet這節目應該不陌生,幾年前很喜歡看Ian Wright旅行的單元,他是個很勇於嘗試又有趣的人。

中了旅行的毒,而且偏好一個人旅行。自從幾年前韓國回來後,發現即使語言不通方向感不好,不過多花點時間迷路或詢問而已,並不會影響旅行的樂趣。



至於為何不找伴,因為每個人想看的風景不同,我的旅行大部分是長距離,所費不貲,而且喜歡安靜的在定點拍照,有自己參觀的主題,如果還要花時間配合別人(ex:上洗手間、購物、找餐廳...),那真是可惜了時間與金錢。

出去走走之後發現,只要避開治安不好的區域、晚上不要獨自出門、穿著與行為低調、重要資料備份、行前做好功課與應變措施,一個女生單獨旅行也可以很安全。


Lonely Planet這套書號稱旅行者的聖經,近年來也有繁體中文出版,但看了價錢之後買不下去。

一直覺得最新的旅遊資料是旅行者到當地才發生,現有書籍無論修訂再快都比不上現在進行式,網路上有許多最新最快的一手資料,我對於一兩年前書中的資訊實在無法信任,尤其城市往往瞬息萬變,人到國外發現這班車沒開或這家旅館或餐廳早已倒店,難免會有失落。為何要跟隨前人的腳步?這套書並不是沒有價值,但看心安的居多。

難道在國外都沒有遇到麻煩事嗎?有很千鈞一髮的,但最後都平安度過,反而是跟團或一群人出去受了不少氣。

除非必要很少花錢買東西,這也是我喜歡一個人的原因,在國外吃的用的都很省,常常一個三明治跟一杯咖啡便解決一餐。跟團的好處是吃跟住都不錯,尤其都有四星級飯店可以住,還可以吃到當地的風味餐,但這真的是我旅行的目的嗎?

正在規劃一次80天的獨自旅行,需要花很多時間蒐集資料而且未必能成行,但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發現,這趟旅程其實已經開始。

每個人都是寂寞的星球,我越來越如此相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