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

香港 04:51




第一次到香港時,適逢耶誕假期,滿山滿谷人潮與車潮。走在街頭或地鐵,人群伴隨著孤寂排山倒海而來。「為什麼會到香港?」當時我很疑惑。



因為工作的關係,形成「接觸人群等於正在工作」的觀念,置身於完全陌生的文字與語言,反而能讓我放鬆。當時除了美食之外,找不到第二個停留在香港的理由。

因為這個印象讓我對香港有些卻步。

這次到香港,因為需要工作需要勢必得接觸人群。我遇到很多人,說了很多話,也才能有機會觀察當地居民。相較於中國其它城市,香港還是讓人稍微放心一些。我永遠記得將近二十年前,當飛機降落於白雲機場後,空氣明顯變得不同,牆上的簡體字與廣州火車站前的遊民,讓人很清楚自己身處於一個共產國家。

一直想見見沒有車潮與人潮的香港,沒想到在前一天晚上太過疲憊,第二天清晨過早甦醒時不期而遇。

熟悉的溫度、安靜的馬路,偶而有晚歸的疾行路人,帶著酒意狀似趕在老婆清醒前回家。當下整座城市如同卸下妝扮的女伶以真面貌示人。唯有在這個時刻,才真正感覺自己存在於這裡。


凌晨4點51分,沒有疾行的車潮,我因為可以站在馬路中央好好拍照而不自覺微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