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

【義大利】托斯卡尼寒霜下--西恩納



義大利托斯卡尼(Toscana)區誕生許多藝術家,例如達文西、米開朗基羅與但丁。據說被評為義大利最美的一區,首府為徐志摩也尬意的翡冷翠(佛羅倫斯)。

無論電影與文學如何美化托斯卡尼:豔陽、葡萄園、鄉間假期,或是旅遊雜誌將這裡比喻為浪漫仙境,我看到的葡萄園是這樣:







托斯卡尼也有冬天






早晨七點多的結霜






巴士奔馳在一月底的托斯卡尼,車上暖氣令人昏昏欲睡







偶而遇見建築在山頂的村落,夏天應該是很怡人的





這天行程是以無鞍賽馬聞名的城市西恩納(Siena),每年七月和八月,萬名觀眾湧進這座山城,觀賞沒有馬鞍的賽馬。我對西恩納的第一印象是:冷、很冷、非常冷。

這棟建築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






這是正面的樣子




這座西恩納主教堂(Duomo di Siena)建築於12-14世紀,為天主教西恩納埃爾薩谷口村蒙塔爾奇諾總教區的主教座堂(這段落落長的名字來自維基百科)。西恩納在中世紀是一個相當富裕的城市,由於保存良好,1995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。



天空很藍,但氣溫大約2-3度






忘了建築系曾是我的第一志願,當個觀光客就好





 羅馬神話中,這個國家的建立有一段人獸之情:羅牧盧斯(Romulus)與雷繆斯(Remus)為戰神與女祭司的雙胞胎兒子,國王擔心這對雙胞胎長大後推翻自己,於是將他們丟棄在臺伯河畔。二兄弟被一隻母狼餵養才免於一死。之後哥哥殺了弟弟,並用自己的名字建立一座新城「羅馬」。在義大利許多城市都可以看見母狼與雙胞胎的雕像。





 龍到了西方,變身為可愛的裝飾







偷拍別人家,這在旅行途中帶給我不少樂趣






這家人口眾多






這是位獨居女士






這是鴿子的家






市政廳和曼吉亞塔樓(Torre del Mangia)






康波廣場(Piazza del Campo)又稱扇形廣場







歡喜泉(Fonte Gaia)







在15世紀被引來灌溉附近的田園






人群往陽光的方向聚集取暖






我喜歡在小巷道中散步





發現以為只有自己才發現的景象






在這裡不用擔心迷路,隨處都有往主教堂或康波廣場的標示






低溫走久了需要補充點熱量。一片Pizza加罐可樂要價4歐,不是最好的選擇





找到一家溫州人開的餐館






招待的蝦餅,但我需要熱食






3.5歐元的熱湯麵,熱開水是小姐說外頭冷,送給我的






很熱鬧的一群姊妹






吃飽繼續拍別人家






聖誕節留下的裝飾












拱門之下有道泉水





孕育不少魚群






但在泉水旁卻遇見一隻垂死的鴿子,生命與死亡其實是比鄰而居





大約走了4-5小時





我喜歡這座城市的遺世獨立





尤其是沒有人聲與車聲的時刻





像一部運轉多年的黑白電影





臨走之前再往主教堂看一眼





希望有一天能在溫暖時節回來





補充一點,雖然《獨自旅行在冬季》是我寫的劇本,但冬天一個人旅行,跟浪漫沒什麼關係。如果遇到下雪,還勉強算得上淒美。如果冷得半死還沒看到雪,只能算淒涼。更糟的是受寒生病,那就算是悽慘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