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

【環遊世界】柯欽堡教我的印度事


距離吉隆坡飛行約四小時,印度南方,面臨阿拉伯海的柯欽(Cochin),是印度喀拉拉邦(Kerala)最大城市與主要港口,曾經是香料貿易中心。鄭和(又是他,跑真遠)好幾次到這裡。造訪之前以為是個小城鎮,來到這裡之後發覺,城市的規模不過是人們的定義,這座城市雖然不能與國際都市相比,但也有一座國際機場。

但柯欽與柯欽堡(Fort Cochin)是不同城市 ,我要去的柯欽堡距離柯欽大約還有20 公里。預定了旅館接機,因為飛機抵達時間是晚上11點。司機在相間黃土路上有驚無險地穿梭,這是我到印度的第一晚。










 這家旅館是Tripadvisor上評價算中等,符合我需求的家庭式旅館



這天是移動日,先從檳城飛吉隆坡,在LCCT待機了七小時,再飛至科欽,一如往常渾身是汗,很需要好好洗個澡,打開水龍頭看到的是這個景象:


我並沒有太訝異,可以選擇不洗,也可以選擇用當地人的方式讓自己舒服點,既然他們能在恆河洗澡,這桶水算什麼?我選擇了繼續洗澡,沒有太多猶豫。比較困擾的是沒有熱水也沒有吹風機,已經連續一個禮拜讓頭髮自然乾,慶幸出國前弄了個短髮。




六、七、八月在柯欽堡是雨季,我有點小看雨季的威力,雨水一桶一桶降下來,持續一整天,空氣濕度非常高,手洗衣服在室內要兩天才能八分乾。無論是移動日或觀光日,對旅行者而言是相當不方便的,尤其是相機會淋濕。旅館規模很小,所以沒有提供地圖,「所有景點走路都可以到」,男職員如此說。




但我出門前只帶了雨衣,此刻亟需一把雨傘,於是一邊狼狽地淋雨,一邊詢問聚集在路邊的居民。這是個很有趣的景象,印度男人不知為何喜歡成群在馬路邊閒晃。

一位好心先生,語言不通,只聽得懂umbrella,他撐著傘帶著我去尋找賣雨傘的小販。我很感謝他在此刻伸出援手,但走到小販前發現因為下雨老闆今天沒做生意。

No, 他說。

我可以拿出雨衣的,只是如此無法拍照。他不死心又繼續帶著我往前走,衣服都濕了,雨傘大大部分是讓給我撐。我想起許多人對於印度旅行提出的警告,但此刻我在大街上,應該很安全,所以便繼續跟著他往前走。

這裡的男人不知為何不穿長褲,腰間繫一條浴巾便出門,這位好心先生也是,我有點不太敢直視。

沒多久終於找到賣雨傘的小販,衷心地向他道謝,他只露出微笑,等我買完傘他揮揮手離開了。

買完傘後我想繼續拍照,但左弄右調實在找不出邊撐傘邊拍照的訣竅,得想個辦法。



中國魚網是柯欽堡有名的景點,當地人目前還在用此方式捕魚,漁獲就在旁邊現賣







這些工作人員會一直邀請你到他們旁邊拍照,我沒有這樣做





這時一輛嘟嘟車一直不斷向我招攬生意:從這裡走完所有景點大概要2-3公里,妳上車吧,可以不用淋雨,又可以拍照,今天沒什麼生意,妳要去哪我都送妳,一天只要50塊。

我被說服了,雨季實在不是個適合旅行的時機。




的確,搭上嘟嘟車之後移動較迅速,請司機先帶我去吃午餐,前一晚到第二天中午還沒吃過任何東西





海鮮是當地的沒錯,但這不是我所期待的印度料理,是觀光客吃的,但的確讓我止飢










「有個地方妳一定要去」,司機說,「到他的頂樓可以看見整個科欽堡」




是一間特產店,店員一直不斷說服我買手工藝品、圍巾與地毯


我不疑有他地往樓上走,一直到了二樓地毯區,發覺店員一直引導我往裡面的房間走,這時才驚覺有點不對勁。我怎會毫無防備就上了二樓?於是找個藉口跟店員說要離開。


不要再帶我去購物,我不會買任何東西。我對司機說。我的行李跟我的人都超重了,我沒對司機說。

這跟台灣的遊覽車司機與特產店的合作是一樣的道理,不會因為交通工具的不同而有異,我怎沒想到這點?




「裡面是賣香料的,去看看吧?」,「不要」我說




不想被這件事破壞心情,但我當下是的確有點不高興




其實不需要因為這件事而影響自己,該去的地方他還是會帶我去




已經忘了這是什麼教堂,科欽堡是一個轉手很多國家的古城,建築風格也很豐富





聖法蘭西斯教堂(St. Francis Church)




是印度最古老的歐式教堂



















來到這沒有人,只有一頭牛的地方,司機停下來轉過頭看著我


「妳可不可以幫我一個忙?再去三間商店。每間停下來五分鐘,這樣我就可以得到點數」

「No」

 瑞士刀在背包第一個拉鍊第二道夾層,我可以很快拿出來,如果他有進一步的舉動。

「Please...」

我心軟了。

「好,但是你要跟我一起進去,而且我剛已經去了一家,所以剩兩家」,起碼知道我是如何甩掉那些口若懸河的店員,讓你知道我也很辛苦。

「OK」



我開始面對進門的第一件藝品大加讚美,因為不想往店裡走


這牛真是太精緻了,它是做什麼用的?哦?嗯嗯,我喜歡但太重了,哦?可以UPS寄到家?好的,我去跟爸媽討論一下。解決第一家。




這木馬好可愛呀,哦?可以海運送到台灣?太好了,我先打電話問我先生跟小孩。解決第二家。我知道這樣很沒誠意,但實在對於購物這件事情很反感。










另一座聖克魯斯教堂






應該是一對新人在拍婚紗






親愛的,有一個怪人也在拍我們耶。
哦?好像是,但一輩子就拍這麼一次,妳就忍耐一下。





司機並沒有導覽功用,只負責開車,所以對這教堂非常陌生,只知道當時還有另一個人在監督我












其實雨停過後我想下車自己走路,而且該準備一下晚上要看演出,再見司機,早點回家吧






一個人走走多好





看看放學的學生





報廢的嘟嘟車






以及很想嘗試的路邊小吃





我選擇這攤,因為他周圍圍繞的不是蒼蠅而是蜜蜂





左邊是炸香蕉,右邊是!@##$%^&
聽不懂是什麼,但有咖哩味




就在我站在路邊狼吞虎嚥時,突然一位男士向我揮手,是帶我去買雨傘的好心先生,他怎麼還在街上晃?我詢問他是否可以拍張照片?



真是大好人一枚,但我必須老實說,你的膚色讓我想到焢肉






他的朋友也在一旁瞎攪和,(某些)印度人真的很善良、純真又熱心






往劇場路上看到警察局,現在我知道萬一有無法解決的事該到哪裡求助,沒想到第二天我會在裡面待很久。


接著又一輛嘟嘟車問我是否要上車,No,我要去看演出。「看完演出七點我可以等妳」,No.
「妳打哪來?」,「China」,我承認是在應付他。

「I come from India, you come from China!」

So? 這也能掰,這時應該要有第三人跑出來說:And I come from ~~Indonesia! 我們是呀呀呀三人組。


今晚的演出是喀拉拉邦的傳統舞劇Kathakali,可以先進去看演員化妝






一位說書人、一個樂手兼歌手與兩位演員。這是個非常重視臉部細微表情的演出













我沒看錯,罐子裡是紅蘿蔔、鳳梨與削皮的柳丁


如果不是雨季,我還蠻喜歡這個南印小城,居民都很溫和善良,不用擔心走在路上被搶。印度是一個很大的國家,每個省分各有特色。出發前看了很多負面新聞,於是非常忐忑,搞得自己緊張兮兮。事實上在這個物質缺乏的城市裡,生活條件可以降至最簡單,人們可以很樂天知命。


回到旅館發覺,今天有熱水可以洗澡,面對那桶黃水,我開心極了!並且吃了路邊小吃沒有拉肚子,這是幸運的一天。